Rostock

【翻译】【ST XI】Only Good For Legends第三章(4/7)

第三章第4节更新啦!

本节亮点!MyCoy识时务者为俊杰!Chapel真是个好搭档!进击的Spock探长!

-------------------------------------

星舰学院的新学期以一次全校集会开始,这也是Spock负责参加的仪式之一。(令人沮丧的是,驻星舰学院特使必须出席的仪式数量可观,与执法有关的任务却少的可怜。Spock已经开始确信,之所以没有任何一个IDD的人能留在这个职位上,与其说是因为屡屡碰壁还不如说是因为太过无聊。)

Spock坐在一群高年级学员和毕业生中间,在第三个小时的演讲之后感到疲惫不堪,心烦意乱。他从未对星舰有过一丝兴趣,在儿时漫长而痛苦的移居地球过程中,那些威吓他母亲的军官彻底粉碎了他对于联邦所谓“维护和平的人道主义舰队”的幻想。然而,看着身边的年轻人们似乎都沉浸在Barnett将军的演讲中,那八成是他没有领会其中的核心思想。

这时,有什么东西引起了他的注意,他转过头,看见McCoy医生坐在他后面几排,刚好在大厅正中央。McCoy没有在听将军讲话,而是凑在他身旁的学员耳边说悄悄话,那是——

Barnett将军站起身,宣布解散,大厅里的人立刻站起来开始退场。Spock没法盯紧McCoy和他的朋友,他们和其他人一样,都穿着红色或是灰色的制服。有那么一刻Spock想起他童年时曾玩过的一个游戏,终极目标是在图书或是全息画上熙熙攘攘面目相近的人群中找出某个特定的人物。

他冲出门来到大礼堂的台阶上,仔细辨认着面前每一个学员的脸,但他先听到了他:一阵大笑,惹得好几个人转头循声望过去。Spock脚下一转,几乎是跑着追上了他们,是McCoy,还有Jim。

学员制服看起来真的很古怪,但是穿在他身上却相当好看。Spock从没见Jim穿过比牛仔裤和干净T恤更正式的衣服,于是完全没有准备好会见到被一身红衣严丝合缝包裹着的他。

Jim正冲McCoy笑得灿烂,刚要开口说话,就见到了Spock。“嗨,”他说,脸上的笑容瞬间退了下去。

McCoy倒是真的很开心。“Spock,猜猜我有多惊讶。谁能想到会在这儿遇见你。”他拍了拍Jim的肩膀,“听着,我得走了。”

“呃,好吧。”Jim说。

McCoy几步就从Jim和Spock中间穿过去,在Spock的肩上拍了一巴掌,只丢下一句“见到你真高兴”就消失在了人群之中。

至于Jim,似乎终于恢复了平静。“那么,你最近怎样?”他问。

“我——”此刻没有词语能表达出Spock的心情。“很惊讶。”他犹豫着说,这至少让Jim露出一丝内疚的表情,“我并不知道你进入了星舰学院。”

“就是最后关头一念之间的事。”Jim说。

“那不是一个解释。”

“好吧,但那说得通。”Jim说,“我本来也不欠你什么解释。”

“显然你不欠。但是我本以为会有——”

“有什么,一个警告?很抱歉擅闯你的城市,你或许得离星舰学院远点?我要是早知道你会在这校园里闲逛,相信我,我绝不会……”

“作为IDD驻星舰学院特使,”Spock说,“恐怕我会相当频繁地出现在这儿。”

“你是——什么?”Jim的眉头紧紧皱起,“你在星舰工作?”

“我很惊讶McCoy医生居然没有告诉你。我大部分的时间都将花在校园里。”

好极了。那真是——真是我这一整天听到的最好的消息了。”Jim转身似乎要走,想跟上最后一批下楼梯的同学。

“Jim。”Spock说。Jim停住了,但是没有面向他。他望着Jim僵硬的背部轮廓,说,“我确信我们正处在一场争论的边缘,但是我完全不明白这是为了什么。”

“我们没有。”

“你的行为表明,你在生我的气。”

这最终促使Jim转过了身。“我没有,我只是——听着,不管怎样,忘了吧。我很抱歉没有告诉你。”

“接受你的道歉,”Spock立刻说,“我知道你不必做任何解释,但是,假如你能告诉我你是怎么入伍的,我将会感激不尽。”

Jim笑了起来,眯起眼抬头看向他,举起一只手遮着太阳。“我等下还有课,但是大概1700时会有空。听起来不错吧?”

“是的。”

“很好。在这等我,我会告诉你所有你想知道的事。”

 *    *    *   *

Spock发现专注于工作比平时困难了好几倍,Chapel自从他们开始搭档之后第一次躲回了她自己的办公室。“什么时候你不再用数位笔敲出那恼人的噪音时,请告诉我一声。”她离开的时候说。

Spock差五分钟五点的时候走上了台阶。他有点怀疑Jim不会出现,但是几分钟之后,他看见他正从旁边的一栋楼里赶过来。

“我想着我们可以随便找点东西吃,如果你愿意的话。”他赶在Spock开口之前说,“不过介意先去一趟我宿舍吗?我得把这一身东西换下去。我对天发誓它让我浑身起疹子。”

“当然可以。”Spock说。他没注意到Jim的脖子上有任何皮疹,Jim很可能只是在开玩笑。

  Jim的房间很整洁——应该说Jim的一半房间。另一半则深陷于脏衣服与计算机模块的泥沼之中。“我有个16岁的室友,真他妈的糟透了。”Jim一边说着一边翻箱倒柜,“别误会我的话,Chekhov很棒,是个神童。但是总有一天我会见到一个生化危机小队[1]在这忙活着。”他剥掉制服衬衫挂进衣橱里,把一件眼熟的T恤拽下他光裸的肩头。

Spock望向窗外,院子里的景色很优美,青翠茂密的草地上点缀着或红或灰的星舰学员和军官。他听见背后衣物磨擦的窸窣声响,还有军靴落地的声音。“我很惊讶你竟然会同意住在学生公寓里。”他说。

“学院制度,”Jim回答,“你必须在校园度过大一生活。老骨头已经抛弃我在城里找了间公寓,那个没心没肺的混账。所以我就被丢下来对付十来岁小鬼了。你可以转身了。”他补充道。当Spock重新面对他,他正坐在床上,穿着牛仔裤和工装靴,皮夹克搭在膝盖上,笑得一脸讥讽。“你现在认出我了吗?”他问。

“我早就认出你了。”Spock指出。

Jim攥紧了抓着夹克的手,笑容消失了,但是Spock仍然能在Jim的眼角眉梢看到笑意。“走啦,我快饿死了。”

他们最终来到了一家融合了印度与Andorian特色的餐馆,Jim全凭记忆点了单,并跟女服务生说了谢谢。“我推测你曾经光顾过这家店铺。”Spock说。 

“自从上周到了这里每天都来。”Jim承认,“这儿的食物很棒,只要你不介意喝掉大概一加仑的Andorian茶,好让你的舌头不被辣掉。那么,你是想要听听一个我这样的小乡巴佬是怎么闯进大城市的?”

“是的。”

“是你的朋友Pike舰长。”Jim说。Spock等待着余下的解释。Jim耸耸肩,“基本上就是这样。他几周之前来造船厂视察——你知道他接下来会指挥进取号,是吧?总之,他听说了那个——”他含糊地摆摆手,“然后他想要见见我。他是我见过的第一个不喜欢我老爸的人。”

Spock因为这句前后矛盾的话皱起了眉。“我没有听懂。”

Jim大笑。“是啊,我猜——我不知道。他说GeorgeKirk拯救世界的时候才32岁,而他为此把自己炸死了。我猜他只是觉得我会做得更好。所以我第二天就加入了。Pike说,以我的机械背景,我八成可以在一年半之内毕业,除非我选指挥专业。”

就在这时食物端上了桌,Spock刚想问下一个问题,就被他那份咖喱吸引了注意力。“它是蓝色的。”他讶异地说。

“Andorian人喜欢把食物搞得花花绿绿的。味道很棒的。我发誓。”

Spock尝了一口。“的确。”他说。

“我挑的还能有错吗?”Jim含着满嘴的食物赞同道。Spock点点头开始吃饭,感到自打离开爱荷华以来从没这么饿过。

*    *    *   * 

一周之后,Spock联系他,再次邀他出来吃饭,Jim婉言谢绝了。

“我还在适应环境,刚加入了橄榄球队——我们今晚有训练。改天或许可以。”

Spock表示体谅,并且同样地理解了一周后的第二次拒绝,以及第三周的。但是这一次他开始产生怀疑。

“我从不知道星舰学院居然还有三维象棋小组。”他说。

“他们确实有。”Jim说,他的声音在通讯器里格外微弱,“以后再聊,我战术课要迟到了。”

Chapel坐在他办公室的沙发上——她习以为常的位置——挑起一边眉毛。“显然他已经精通于此了。”她评论道。

Spock压下瞪她的冲动。“似乎如此。”

“真可惜,你并无兴趣学习错综复杂的三维象棋。”她沉默了几分钟之后说。Spock从文书堆里抬起头瞄了她一眼,她正凝神看着她的PADD,带着一种狡黠的漫不经心的表情。

“何出此言?”他问。

“因为作为驻星舰学院特使,你与驻扎此地的军官享有相同的特权。所以你有权参加校园里的任何课外活动。但是我确定你曾提到过,对这项游戏毫无兴趣。”

Spock揣度着这个信息。“你知道活动时间——”

“1800时。”Chapel说,在PADD上输入着什么,“在Obama辅楼,317房间。”

五点三刻,Spock走进了三维象棋俱乐部。四个学员正围成一圈,中间的两人弓着背坐在棋盘两侧。其中一个人抬起头,Spock认出了那是Gaila。一看见Spock,她就发出一声刺耳的尖叫,冲向了他。

他第一次见到Gaila,是因为Nyota要晚些到,要他去她宿舍见面。他见到了这位裹在亮橙色浴袍里的满脸狐疑的室友,她还对于他最喜欢的做爱体位进行了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盘问,直到现在他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回答。

“你在这做什么?”她问,不过她看起来很高兴见到他,“你想要学下象棋?见到你真好!我惹上什么麻烦了吗?你还好吗?这是Heuthor,这是 Namnia, 还有 Chin,Sulu和Umgwe。各位,这是Spock探长,他棒极了。不是在床上。事实上,”她又改口道,“根据我的消息来源,他在床上也棒极了。”

Namnia,刚刚坐在棋盘前面的学员之一,疲倦地摆摆手。“很高兴见到你。听起来你已经习惯Gaila了,那么我就不用替她道歉了。”

Gaila看上去愤愤不平,于是Spock说,“没有必要道歉。”

“这么说,你的意思是Gaila的消息来源是准确的咯?”Chin问。Namnia踩了她一脚。“哎哟!

“对于,我为此道歉。”Namnia亲切地说。

“那么我们中有谁惹麻烦了吗?”Sulu问,在椅子里拧过身面向Spock。他的笑容表明他并没把这个问题当真。

“这么说来,你知道我是谁?”Spock说,扫视了一圈在场的人。

Heuthor从嗓子眼里咳了一声,指了指他带穗的肩章。“就算我们没在新闻视频里见过你的脸,你还贴着标签呢,探长。而且所有人都听说IDD派了个保姆到星舰学院来。”

“不是这样的。”Gaila坚持道,“他不是来阻止我们干坏事的。”

“对,”Umgwe回应道,“只不过是会在我们干了之后逮捕我们。”

“我来这里是想学习如何下三维象棋,没有别的了。”Spock说。

Sulu的表情由阴转晴,另外几个也一样,除了Heuthor和Umgwe似乎还有点怀疑。“好吧,拖张椅子过来,探长,”Namnia说,拍着她身边的那张,“我们马上就能让你成为特级大师。”

又有几个学员走进来,但是Spock没在他们中间看到Jim。Chin和Umgwe在旁边重新开了一桌,Gaila撞着他的肩膀。“你知道,我绝不会想到你是个三维象棋手。”她说。

“我向你保证,”他说,“我不是。”

不过,这个游戏可以说是乐趣横生。Spock被安置在房间一角的棋盘边,Sulu和Gaila轮流和他对弈,另一个人则在一旁指点他。而令人沮丧的是,大多数时候,他们给他支的招都是不合规则的。他很快就不由自主地全神投入于错综复杂的棋局中。等他回过神来,计时器显示已经八点钟了,他注意到其他学员正三两成群地交谈着离开。

他也注意到,Jim并没在其中。

*    *    *   *

星舰学院图书馆在建造之前数百年就已经过时了,纸质书,正如Jim父亲收集的那些一样,都成为了古董,这些收藏并不是为了实际使用,而是为了它们能够提供的触觉享受。三百万套合订本的馆藏与中央计算机数据库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尽管如此,学生们还是虔诚地使用着图书馆,在桌前刻苦学习,保持着沿袭自远古的肃静。Spock安静地穿梭于各个房间,终于发现了他所寻找的那个人。

Jim正趴在图书馆东辅楼东北角的一张桌子上,在他面前的PADD上读着什么,一只手还揪着自己的头发。他的腿在桌下紧张地抖动着,Spock能听见他的脚轻拍地面的声音。

“你今天晚上是忘记时间了吗?”Spock问,轻轻滑进他对面的椅子里。

Jim吓了一跳,PADD从他手中滑落,砸在桌面上发出巨大的响声。“啊!”他回答。

“已经八点三刻了,”Spock继续说,“虽然你提到过你今晚要参加三维象棋俱乐部,但是实际上,你并没有到场。我只能推测你的学业过于引人入胜,导致你没办法记起时间。”

“呐,你知道当你乐在其中的时候时间过得有多快。”Jim说。

“你真的有参加过三维象棋俱乐部的聚会吗?”Spock追问道。

Jim看起来有点内疚。“有时候。一两次吧。你去了我的象棋俱乐部聚会?”

“我不觉得你可以把它称为是‘你的’。”Spock说,“是的,我去了。”

“然后我没有出现,你就跟踪了我。”Jim头枕着拳头,他的表情远比他的语气要温和。他看上去疲惫不堪,血红的眼睛带着黑眼圈。“你这样可有点吓人呐。”他说。

“你有睡觉吗,Jim?”他问道。

“没。有的。”Jim叹了口气,揉着鼻梁,“听着,我知道你想重新做回好哥们,只是我现在真的有很多事,而且——”

“我不想。”Spock说。

“这只是……呃,你说什么?”Jim眯起眼盯着他。

“我不想要做好哥们。”Spock澄清道。

Jim闭上了眼睛。“那你要什么?”他问。

Spock上下打量着Jim,思索着如何最恰当地回答。在他左颊上有一道淡淡的几乎痊愈了的擦伤,而他抚着嘴唇的无名指上有几处新近的灼伤。他的制服皱巴巴的,领子上有个锐器扎出的洞。Spock刹那间被翻涌而上的嫉妒淹没了,他嫉妒着所有他无法获悉的故事——那些Jim拒绝告诉他的故事——而这一切都如此明白地写在他的身体上。

“我想要你下周出席象棋俱乐部聚会。”他说着,站起身。Jim艰难地撑开眼皮,仰头朝他眨巴着眼睛。“并且我想要你睡一会。”他补充道。

“好的。”Jim回答,听起来像个孩子。Spock离开了,一直在想,是否只是他的想象令他确信Jim的目光在追随他远去。

*    *    *   *

下一周,Jim迟到了差不多半小时,他跨坐在椅子上静静地看着,直到Spock结束与Chin的棋局,然后坐到了她的位置上。

“你想要黑棋还是白棋?”Spock问。他没来由地一阵紧张。

“随便。”Jim说,四仰八叉地靠在椅子上。

Spock碰了碰白色的马,Jim轻轻地哼了一声,不过没说什么。

“你在星舰学院过得开心吗?”Spock竭力回忆着第一步棋可否移到第三层。保险起见,他把一个兵放到了第二层。

Jim耸耸肩,目光在棋盘上扫视着。他把马移到了第二层。“当然。这又不像只用几个零件组装一辆老式克尔维特[2]那么难,不过搞得我一直很忙。”

“课程对你来说没有挑战性?”

“这才第一学期。我不觉得那会对谁有挑战性。你还下吗?”

Spock胡乱捡起一枚棋子。“那真不幸。”

“你还不能动那颗棋。”Jim说。

Spock把它放回去,又试了另外一枚。

“为什么?”Jim问,把第一层的兵向前挪了一步。

Spock花了几秒钟才弄清Jim在问什么。“因为你加入舰队的原因之一,就是它能让你充分发挥你的能力,成就更伟大的事业。你来到这里却发现它有更多的规章并且更加乏味,这无疑会让人受挫。”

Jim对此报以一笑。“这个嘛,我有足够的业余活动让自己忙起来。”他说。

Spock试着把马挪到第二层去。“你还加入了别的什么俱乐部吗?”

“如果我告诉了你,”Jim说,在指间转动着一枚象,“你也会出现在那里吗?”他让棋子在第二层上前进了三格。

“我是有工作的,Jim。”Spock指出。

“是啊,然后你工作的一部分似乎是跟踪我。”Jim说。

他的语气很温和,但是这个评论依然刺痛了他。Spock直起了身子。“如果你对我的到场感到不快,”他说,“你只需要说出来。”

Jim的瞳孔缩紧了。“如果我让你离开,你会走吗?”

“你希望我离开吗?”Spock把车移到了第二层。

“不。”Jim说,然后补充道,“你不能把它放在那。”当Spock抬起头,他看见笑容在Jim脸上蔓延开来。

*    *   *    * 

[1] a BioHaz team,不知道应该是啥,难道是说俄国小子带一群人回屋打游戏么……

[2] vintage Corvette,引用度娘的话,“Corvette(克尔维特)是美国通用旗下的跑车,在中国的知名度应该比不上法拉利和保时捷,但它在美国堪称国宝,代表着美国的历史、文化、精神,还有最高端的汽车技术。”个人觉得还挺漂亮的……不知道还有没有别的梗:)

  

--------------------------------------

笑死了!连Chapel都看出来Jim的故意搪塞!早就准备好要给Spock支招了吧hhh

都带到宿舍去换衣服了Spock还能做到非礼勿视!真的是正直!

不得不说,三维象棋真的是所有S/K同人里的催化剂啊!

简直是服了这两个口是心非的家伙了OJZ……

评论(9)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