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tock

【翻译】【ST XI】Only Good For Legends第三章(3/7)

第三章第3节更新~

本章亮点:惊!Spock探长竟然是有妇之夫!!!


-------------------------------------------

随着Spock的新任命而来的是Sideman警长所谓的“繁忙工作”——多得能压死人的一堆申请书、备忘录、最优守则,等等等等。在Chapel的任命听证会结束之后,Spock回到了他位于星舰总部的新办公室,发现至少有398份文件需要他立即处理掉。

他联系了Chapel,她立刻赶了过来。“我的办公室就在走廊尽头,”她说,看上去一脸不满,“星舰发给你多少份文件让你审阅?”

“大概四百份,”他说,“你呢?”

“IDD发给我四百六十七份,”她回答,“我确信他们正试图用文书工作溺死我们。”

最后她整个下午都留在那里,坐在沙发上用她的PADD飞速浏览着文件,而Spock则使用他的终端机。六点钟的时候,她已经完成了一半,同时转发了她认为应真正给予关心的六七份报告给他。

“你相当善于此道,”Spock说,低头看看自己剩余的331份文件。

“极有可能是因为我的成长环境,”她说,“我发现读报告很令人满足。”

Spock努力憋住笑。“我其实一直想问你有没有遵循Surak的教诲。”他说。

“尽一个人类所能地遵循着,”她又把一份概述了载有IDD人员的星舰上资源如何分配的文件发给了他。Spock忍住叹气的欲望,收下了它。“我可以理解为你没有遵守过?”

“自从到了这里就没再遵守。我从来就不是情绪控制方面的好学生。”

“请解释。”她说。

Spock眨了眨眼睛,惊讶于自己竟会成为她好奇的对象。“我的同学们一而再再而三地试图激发出我的情绪反应。他们总会成功。”

Chapel看上去更疑惑了。“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我有充分理由认为,我的血统让我看起来低人一等。”

“有意思,”她说,“我则受到了来自我同学们最崇高的敬意与热情。我自己的劣势从未成为冲突的诱因。”

“你所说的‘劣势’是指什么?”Spock问。

“我的人类双亲,”她说,似乎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尽管我在他们中间长大,但我不是瓦肯人。因此我得到了体谅。”

Spock努力地想着合适的回应,最终一个敲门进来的学员拯救了他。她在门口犹豫着,来回看向他们二人。“我想找一下Chapel中校。”

“我就是。”Chapel说,“有什么事,学员?”

“Kovac中校想要见您。”那个学员说。

“非常好。”Chapel站起身,“探长,我认为你的出席会大有裨益,如果你不反对的话。”

“当然。”他说。

Kovac中校的办公室很拥挤,有那么一瞬间Spock想起了Sideman警长的办公室,但是随后他注意到,造成这团混乱的不是PADD或者报告,而是花哨的照片与奖章,精心陈列在桌上和他身后的墙上。在Chapel和Spock落座时,中校也没有从他的PADD上抬起头来,但是Spock注意到他的目光微微闪动,暗示了他已经知晓他们的到来。Chapel在她的椅子里坐得笔直,而Spock则靠在椅背上,翘着二郎腿。他盘算着扣紧十指支在脑后,可Kovac中校在他决定之前就抬头看了过来。

“Chapel,我不记得有叫你带警卫过来,”他看着她说。Chapel只是挑起一边眉毛,一言未发。Kovac似乎卡壳了,于是便无视了她,“我想要和你谈谈你的新任命。与IDD的。”他把一份报告丢在桌上,摆成一个角度,这样Chapel只要倾过身就能阅读。但她一动没动。“我想你听说了我在今天早上的听证会上提出的大部分反对意见,”他继续说,“但是由于那时候似乎没人有兴趣听,或许我至少能劝你小心点。”

“我一向很谨慎,中校。但是我确信,您当时的反对意见绝大部分围绕的都是您的主张:星舰军官不应该听命于除内部规章之外的任何法律条款。”

Kovac中校极为夸张地长叹一声, “而且这个——家伙,”他说着,尴尬地指了指Spock,“居然接手了联络处,意味着我的意见几乎屁用不顶。不过我会说得更……明确一点。”

“如果你在担忧我作为军官的表现,”Chapel指出,眼睛眯了起来,“你应当在早上的听证会上公开发表意见。”

“那不是我想说的。我真的——听着,探长,我不得不请你出去一下。”Kovac中校说,第一次转向了Spock。他的目光躲避着Spock的眼睛——他很不自在。

Spock正想起身,可Chapel伸出一只手止住他。“中校,除非有星舰的命令,从1200时起,Spock探长就已经是我的搭档了,”她说,“而既然他已经隶属于星舰,他的军阶等同于中校。你没有权限命令他做任何事。”

Spock确信,Kovac中校是个彻头彻尾的人类,因此他很惊讶地看到对方的脸红得要滴血。“好啊,随便你吧。那么我想我有权力讨论一下探长大人的叛逆史咯?难道不是因为他对于敏感外交局势的草率与鲁莽,才造成了在爱荷华的整个事件,还差点导致一场星际战争?”

“如果我记得没错,三年之前我由于制止一场战争受到斥责,发起声讨的人就是你。而对于这次事件,你的观点似乎有些前后矛盾。另外,能否允许我提醒你,尽管你表达了想要Spock探长离开的愿望,但他仍然在这个房间里。或许你应该直接向他提出你的质疑?”

“行啊,”他厉声说,故意转向了Spock,缓慢地,一板一眼地开了腔。“我觉得你很危险。我认为你已经表现出伤及无辜的能力。你远在爱荷华的时候无所谓,但是下一次你可能会危及某些重要人物。而我不会允许你在我的人面前碍手碍脚的。”

“请您再说一遍,”Spock说。他一定是听错了。“我令哪个无关紧要的人置身于危险之中了,中校?”

Kovac中校叹了口气,轻蔑地摆摆手,“那个小子,还是什么人,跟鱼一样被开膛破肚的那个。那是你造成的,不是吗?”

“Jim Kirk不是无关紧要的。”Spock说。他的余光扫见Chpel绷紧了身体,似乎是做好了什么准备。

“也许对你而言吧。”Kovac哼了一声。

“我认为我们已经占用你够多时间了。”Chapel说,迅速站了起来。

她几乎是把Spock拖出了房间,在身后猛地甩上了门。Spock盯了门把手好一会才抬眼对上她的目光。

“我确信我们还有更多文书要审阅。”她只说了这一句话,但是她的表情,至少在他看来,温和而亲切。

*    *    *   *

Spock的新办公室距他的新公寓只有走路的距离,那个晚上他一路走回家,夕阳照在他背后。旧金山面对时代发展固步自封,坚决抵制着自动扶梯以及占据了地球上其他城市的外星移民。人们依然艰难地在城市中满面通红地爬上爬下,或是安静地排队等待叮叮当当地来往于山顶与山脚的缆车。

城市本身相对安静得多,可是他依然能感觉到噪音:火车、飞行器,还有人,在他身边大笑着,交谈着。窃窃私语似曾相识——但是还是沉闷不快,令人窒息,如同在一个漫长的酷暑之后,从储藏室里拿出的一件冬衣。

*    *    *   *

在新学期开学之前,他的母亲联系了他,她和Nyota要回来了。

在她乘坐的飞船落地之后几个小时,他去了她那里,她正坐在客厅里的沙发上,摆弄着一团毛线和几根编织针。Spock走到她背后,观察了一会。

“Spock,”他母亲说,“你知道我爱你。但是以后你要是再这么悄悄溜过来会让我犯心脏病的。”

他越过沙发背,吻了吻她的头顶。“你好,母亲。”

她抬起头看着他,她的脸在这个角度看上去奇妙地倒置着,有点陌生。“你好,亲爱的。你还好吗?你好像瘦了。”

“我很好并且身体安康。”他说着,绕过沙发坐在她身边,“你怎么样?”

“很好,而且身体安康,”她打趣道,给了他一个拥抱,“很高兴能回到家。很高兴在家。”

“你在做什么?”Spock问。

“什么?噢,这个。”她说,叹着气看着膝头一团混乱的毛线。“T’pau作为临别礼物送给我的。她告诉我说,星球上最精美的织物就是用它做的。它曾经被用来织成瓦肯国王与王子们的披风。”她她抬头冲他微笑,“所以我想给你织一件毛衣。”

“哦,”Spock说,“谢谢你。”他很小心地没有说更多,他母亲对于十九世纪手工业的尝试通常不会持续很久,但是一旦开始了,那就将会是个灾难。她上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试图烘焙时,Spock在18岁生日当天由于食物中毒进了医院。

“不客气。那么,”她活泼地说,“告诉我发生了什么。”

“我给你发过信息,详细描述了那次袭击。”Spock对她说。

“是的,那让我连做了三天噩梦。我是问你在袭击之后发生了什么。我很乐于见你回到旧金山,但是我本以为……”她的声音低了下去。

Spock等待着,但是她似乎不打算说下去了,于是他答道,“大使同意自行离境,而我相信Jim也已经痊愈了。你告诉Leonard你已经回来了吗?”

“Spock,”Amanda说,有点不耐烦,“我问的是。”

“我不认为我会再和Jim见面了。”Spock说。

“噢。”他们沉默地坐了一会,然后Amanda把编织针放到一旁站起身,“茶。”她坚定地说。

“好的。”Spock附和道。

他跟着她走进厨房,在餐桌前坐下,望着她在屋里转来转去。“你觉得你像这样坐在这里看着我泡了多少次茶了?”她问他,把沸水倒出来,“我在瓦肯的时候,每次做这些做到一半就会无比地想念你。很傻,我知道。”她递给他一杯茶,也坐下了。“我知道你不想谈这个,那我们就不谈。”

他点点头,颔首看着自己的杯子。“你在科学院过得开心吗?”他问。

“很开心。我都忘了自己有多想念跟这些不在乎我的成果有什么政治用途的人交谈了。没有一个人问过我翻译器是否可以加以改造,来为某个特定政党提供一个更讨他们欢心的翻译模板,所有问题都是关于科学方面的。”

“那一定相当可喜可贺。”

“的确。而且事实上,T‘Pring是我最棒的学生之一。你还记得她吗?T’Pau是她的姑婆,你四岁的时候还曾经爱上了她。”

Spock确实记得她——一个有着大大的眼睛,长发及腰的女孩。“我在某个时候与她连结过吗?”

Amanda大笑起来。“听T’Pau的意思,你依然连结着。她一直在问你什么时候回瓦肯和她的侄孙完婚。她说你会需要一点时间,因为你在ponfarr和结合仪式之前必须得学习某些东西,这是合乎逻辑的。当我爆笑出声的时候她一头雾水。”

“那你对她解释过我——”Spock不确定该如何说完这句话。

“我解释得把脸都憋青了。似乎没什么作用。你或许应该给她发个消息,告诉她你已经不感兴趣了,否则她马上就要为T’Pring挑选礼服,预定花束了。”

“我会的。”Spock向她保证。

“当然,”Amanda叹了口气,但是她的眼里闪着光芒,“她可能单纯觉得你只是在固执己见。”

“固执己见?”

Amanda举起双手做投降状,“我不知道,我只是想说明这么多年来你一直都让他们以为你会对T’Pring好的,可现在你却打算抛弃她。看起来很悲凉的样子。”

“母亲,我难以接受这样一桩婚事,因为我甚至都不知道它依然……”他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来形容。

“别担心,你只需要答应进行一场极为简单的仪式,就能解除任何你可能拥有的连结了。”

“一场仪式?”Spock问。

Amanda拍拍他的胳膊。“瓦肯传统是被看得很重的。至少,”她补充说,“被瓦肯人。这突然让我想起来,我在科学院的时候,有三个学生退学去进行Kholinar修炼。”

Spock眨巴眨巴眼睛,“那似乎很不寻常。”

“噢,相信我,那是真的。都怪Nyota。”

他花了一会功夫才搞清其中的联系,那一刹他难以抑制地大笑起来。“我估计所有学生都把情绪反应过度作为他们退学的理由?”

“猜得好。”Amanda说,“最搞笑的是,他们之中没有一个人看她第二眼,直到意识到她和他们一样聪明。瓦肯人似乎真的是痴迷于聪明人。”

“那是自然。”Spock说。

*    *    *   *

几天之后他联系了Nyota,她刚从维多利亚瀑布[1]探亲回来。她接受了他的晚餐邀请,甚至还提出要带甜点过来。“不含巧克力。”她大笑着保证道,结束了通讯。

她进门的时候外表焕然一新:头发以传统瓦肯方式绑在脑后,一袭长裙盖过了脚踝,与她的学院制服或是曾经偏爱的宽松亚麻裤子形成了鲜明对比。“我发现你已经完全沉浸在对瓦肯文化的探索之中了。”他对她说,而她靠过来吻上他的脸颊。他在她的碰触中感觉到了一闪而过的爱意。

她微笑着冲他翻了个白眼,走进公寓,他在她身后把门关上。“你还好意思说我。”她反击道。

“我穿戴很讲究的。”他抗议。

“你穿得像个警察。”她回应道。

“或许,不过是个穿着体面的警察。”

他们坐了下来,边吃边聊,她有一肚子妙趣横生的关于瓦肯科学院以及瓦肯星本身的故事。她没有打探他的境况,很显然察觉到他对于谈论自己的排斥。他对于她的洞察力毫不意外,Nyota一直散发着明亮而强烈的智慧光芒,就如同她明媚的双眸与自信的步伐一般显而易见。

在晚餐结束之后,他陪她走到穿梭机停靠点,她将乘它回到星舰学院。这是个舒适的夜晚,凉爽而静谧,他们慢慢地散着步。

“你在瓦肯星过的开心吗?”他问,“你已经告诉了我发生的事情,但是没说你自己对于它们的感受。”

“我没说?”她说,显然很惊讶。

“你没有。”

“好吧,”她妥协道,挽上他的胳膊,“一定跟你所说的完全沉浸其中有关。我猜我也受了些影响。”

“我认识一些人,”Spock说,“在这种时候会说点令人惋惜的俏皮话。”

她大笑。“那简直不可思议——我爱死它了。我在考虑把我的目标从行动队转移到外交部,去申请一项永久任命。”

“是什么让你觉得如此印象深刻?”Spock问,真的很好奇。

“这个么,它很美妙。任何事都有明确目的,所以你会觉得一切都僵硬而功利。但一切都有用处这个事实本身就意味着他们必须共存。我们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了议会里——你知道那里有从山上垂下来的楼房吗?我从没见过那种东西。而且……那真的很美好,被上千个与我志趣相同,一心向学的学生围绕着。星舰并不是个洋溢着学术氛围的地方。”

“这毋庸置疑。”

她大笑着碰了碰他的肩膀。“我真的很想你。”她说,“所有瓦肯人都和你长得一样,但是没人会露出笑容。回到地球真的挺不错,我在这里讲笑话就不会有人把它剖析到死。”

“你学新笑话了吗?”Spock问,“在我记忆里,你之前讲的那些真的相当可怕。”

“从你嘴里说出来,还真是专业意见啊。”她反唇相讥,“好吧,我在回程的船上听了一个,是关于一个独脚Deltan人和一只Tiberian蝙蝠的。[2]

*    *   *    *


[1] Victoria Falls,世界上最大的瀑布之一,位于构成赞比亚和津巴布韦之间国界的赞比西河上,赞比西河上游缓慢地流经宽浅的谷地,在离瀑布40--65千米处,人们可看到升入300米高空如云般的水雾;在见到瀑布前的远方,将听到水的轰鸣声。当地称该瀑布为“莫西奥图尼亚”,意思是“雷鸣之烟”。【不知道为啥,觉得跟U姐很配……

[2]Tiberian bat 跟地球的吸血蝙蝠很像,在ST II和ST VI里面提到过。Deltan是一个类人种族,也是联邦成员,在ST多部电影小说中都有出场。他们真的相当相当感性……XDD~【不过我真不知道这有什么好笑的……是我的问题?

--------------------------------------

啊Jim下一节就要出场了hhhh

评论(9)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